从一个三四岁的小孩那里第一次感受到不同

本帖由 GFGERM21 天前 发布。版面名称:蒙特利尔

随便看看 GFGERM的其它帖子 发新主题 回复主题
  1. GFGERM

    GFGERM 园友

    注册:
    2009-06-01
    帖子:
    192
    赞:
    207
    所在地:
    蒙特利尔
    来加多年,遇到的本地人都非常友好热情乐于助人,也从没见到传说中的种族歧视,但今天的一件小事让自己感受到了自己与当地人的不同。事情是这样的:
    下午下班去公园夏令营基地接孩子,把车停在公园门口刚下了车就听见有孩子说:“你看他,你看他”。当时也没在意就继续向公园走去。这是听到稍微大点儿孩子说:“别说了,快别说啦!”。
    我顺声音看去,门口旁边有几个小孩,其中一个三四岁的样子,正用手指着我说:“你们看他,他是那样的,哈哈哈哈”。旁边一个十多岁样子的男孩好像是他哥哥,赶忙训斥他:“别说啦,这不礼貌!”。
    我才明白原来是说我呢,心里多少有些不痛快,但是一个小孩子也不计较了,就像他们笑了下接着往公园里面走去。
    没走多远,听到后面有人喊:Monsieur, Monsieur。我也没回头想赶快去接孩子,直到听见:Monsieur,请等一下,我才意识到是叫我。回头发现那个大孩子带着指着我笑得小男孩向我跑过来。大男孩走到我旁边说:我弟弟那么做是不对的,我非常不喜欢他这样做,他要向你道歉。我本想说:小孩子嘛没关系的。这时就见那个小男孩憋红了脸,眼睛里还泛着泪花,走上来抱着我说:“对不起,对不起...”。我拍了拍小男孩的后背,对他说:没关系的,beau garcon, 祝你们晚上愉快,再见。
    转身离开时,有种略微的被异化的感觉,这种外形肤色的与本地人不同虽然不一定招致歧视,但是会时刻向周边传递一个信息,你与别人不同。另外一个感慨是当地人教育孩子的方式,那样严肃的道歉,让我当时不忍心说:你是小孩子,没关系的,因为那样说也许会破坏孩子本来可以借此机会接受一次尊重别人的教育。
    也许,我不时地想,自己在这件事情上的微笑和宽容会在孩子心里埋下一刻善意的种子......
     
    已获得vickyzyd天绘自然charlie70另外12人的赞。
  2. bingshankou

    bingshankou 活跃园友

    注册:
    2006-10-24
    帖子:
    3,958
    赞:
    1,581
    他们到中国,也会有中国人盯着他们看,尤其乡村地区。他指着你,说明他见识的还不够多,到纽约,你就是长成绿皮肤,也没人搭理你。
     
    bingshankou, 通过 家园移动版发帖, 21 天前
    #2
    已获得molochafieldmarshalvodaka另外1人的赞。
  3. Daiting1

    Daiting1 园友

    注册:
    2010-03-09
    帖子:
    709
    赞:
    639
    好感动!说明小孩子的家教很好。
    我们华人在外,规范自己言行举止,才能对得起孩子的善意,赢得其他种族的尊重。
     
    已获得bettertomorrowmolocha牛仔另外3人的赞。
  4. DancingElf

    DancingElf 知名园友

    注册:
    2008-04-19
    帖子:
    5,781
    赞:
    5,485
    一个三四岁的小孩子,只是坦率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哪有什么“见识还不够多”?客观上来说,三四岁的孩子确实也不可能见过太多东西。从这件事上,我倒是很感慨这个小男孩的哥哥的教养,值得我们做父母的学习。

    好几年前,我购物排队结账时,有白人收养的两个亚洲小女孩,指着我说,妈妈,你看她的头发和我的一样是黑色的!很惊喜的样子。有一次在饭馆里吃饭,邻桌是一大家子家庭聚会,也有收养的亚洲女孩子,也是微笑地指着我对爸爸妈妈说,她长得和我一样。对于孩子而言,外貌上的不同是天然感受到的东西,肯定会感受到这种差别的,这是客观事实,没什么好玻璃心的,这也不代表什么。真要硬说我们长得一样,这反而不正常。等他们逐渐长大,如果接受的教育是和那位哥哥一样的,他们就会明白,外表上是会有不同,但是这并不表明人性会有不同。
     
    已获得molocha奔向魁北克fieldmarshal另外7人的赞。
  5. 爬出粪坑

    爬出粪坑 园友

    注册:
    2017-07-09
    帖子:
    93
    赞:
    154
    小哥哥让我想起4句话:
    根植内心的修养
    不需提醒的自觉
    约束在先的自由
    替人着想的善良


    扔掉野蛮
    拥抱文明
     
    最后编辑: 20 天前
    爬出粪坑, 通过 家园移动版发帖, 21 天前
    #5
    已获得molochamay150080GFGERM另外2人的赞。
  6. 陈州小哥

    陈州小哥 园友

    注册:
    2017-01-18
    帖子:
    91
    赞:
    61
    好贴,赞!
    用自身的儒雅和教养,去影响身边的人
     
    已获得Daiting1千客万来的赞。
  7. soleil_lee

    soleil_lee 活跃园友

    注册:
    2006-10-09
    帖子:
    11,696
    赞:
    4,291
    这个事情里面的三个人,包括楼主和两个小孩子,都做的很好。
     
    最后编辑: 20 天前
    已获得千客万来的赞。
  8. soleil_lee

    soleil_lee 活跃园友

    注册:
    2006-10-09
    帖子:
    11,696
    赞:
    4,291
    我记得我小时候3,4岁第一次见到我一个长辈有一双黑眼圈,当时也把我吓了一跳,印象深刻到现在还记得那么清楚。小孩见识少,看到他以前没见过的人事觉得好笑/奇怪都很正常。难能可贵的是他们的家庭教育或者是学校社会教育已经告诉他们这个世界是多样化的,可能有各种不同于自己的人事存在。我们追求的不正是这么一个自由,开放,互相宽容谅解的社会吗?
     
    已获得vickyzydxjyon千客万来另外1人的赞。
  9. GFGERM

    GFGERM 园友

    注册:
    2009-06-01
    帖子:
    192
    赞:
    207
    所在地:
    蒙特利尔
    我过后在想,如果我当时对小孩子的话表现出被冒犯,很愤怒的样子,会不会深埋在孩子心中,孩子长大后成为一个排华的种族主义者。
    我们这一代移民的人,不仅经济上要独立,过上富足的生活,精神上也要也要找到归宿,得到认可,同时用自身的行动告诉身边的外族人,我们是高素质的人。(靠!我怎么感觉自己在写教科书,网友见谅!)
     
    GFGERM, 通过 家园移动版发帖, 20 天前
    #9
    已获得Daiting1千客万来AVANTAR另外1人的赞。
  10. chine1983

    chine1983 园友

    注册:
    2010-04-21
    帖子:
    651
    赞:
    91
    小孩子基本上第一次见黑人都可以用震惊来表达。真不算个事儿。
     
  11. Chinada

    Chinada 飞越极限

    注册:
    2011-11-05
    帖子:
    5,603
    赞:
    5,214
    这里长大的小孩应该对肤色不敏感才对,从幼儿园的小班开始各种肤色的同学朋友都有了。
     
    Chinada, 通过 家园移动版发帖, 20 天前
    #11
  12. AVANTAR

    AVANTAR 知名园友

    注册:
    2013-05-25
    帖子:
    15,315
    赞:
    14,965
    能不能尊重黑人,能不能尊重戴头巾的穆斯林,表现出了一个人的内心的容量。
     
  13. sabre

    sabre 最傻

    注册:
    2009-10-29
    帖子:
    60,584
    赞:
    34,752
    所在地:
    蒙特利尔
    太远了, 能不能尊重五毛, 能不能尊重五分, 是论坛的问题,
    我承认, 我不怎么尊重五分, 我要向楼主学习, 克服自己的缺点,
     
    已获得Ashley11fieldmarshal陈州小哥的赞。
  14. AVANTAR

    AVANTAR 知名园友

    注册:
    2013-05-25
    帖子:
    15,315
    赞:
    14,965
    主要是你的一些五毛队友爱爆粗口,这个不能尊重,要鞭挞。能好好说话的,我都尊重。
     
  15. sabre

    sabre 最傻

    注册:
    2009-10-29
    帖子:
    60,584
    赞:
    34,752
    所在地:
    蒙特利尔
    这个, 我很同意, 无论五毛还是五分, 不讲理的, 我一概屏蔽,
    所以, 我看到的都是光明, 不像你, 爱往阴暗上看,
     
  16. facture

    facture 园友

    注册:
    2016-03-13
    帖子:
    30
    赞:
    13
    最不喜欢拿种族说事儿。楼主也没问问孩子们为什么指着你嘲笑,就下了结论。发个您通常造型的照片上来,网友们帮着鉴定一下。这又不是一百年前,亚裔面孔并不多见。
     
    已获得aling的赞。
  17. oldbei

    oldbei 活跃园友

    注册:
    2010-05-13
    帖子:
    7,253
    赞:
    4,530
    肿么会有这么多良善?不是说天下乌鸦一般黑吗?:wdb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