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 IT

美国之音--习惯用语(给想看而看不到的人)

生命的狂想

烽火移民路
最大赞力
当前赞力
100.00%
回复: 美国之音--习惯用语(给想看而看不到的人)

李华打电话给Larry,提醒他说好了晚上一起看电影。 今天我们要学两个常用语: space cadet和running around like a chicken with its head cut off.

LL: (Pick up phone) Hello?

LH: Hi, Larry.

LL: How are you, Lihua?

LH: 我挺好。你别忘了,说好了一起看电影,还有半个小时开演。

LL: Oh shoot. I’m so sorry Li Hua. It completely slipped my mind. I feel like such a space cadet.

LH: Space cadet? 太空学员?太空学员常忘事儿吗?

LL: Well not real space cadets, but as a saying "space cadet" means someone who is off in space, or often forgets things that they need to do.

LH: 噢,Space Cadet原来是说心不在焉,爱忘事儿的人。那你绝对合格!不然怎么会忘记约好跟我一起看电影呢。

LL: I guess I just got caught up with this project for work. My space cadet coworker forgot to save it earlier, so we are back to square one.

LH: 啊?你们的项目白做了,要从头开始?我以前写论文也出过忘记存盘的事。I’ve acted like a space cadet before. 那你们要怎么办呢?

LL: It hopefully won’t be too big of a problem, but because he was a space cadet we will have to work a bit late tonight.

LH: 就算是这样,你也不能忘了陪我看电影的事儿啊?This is no excuse for you being a space cadet!

LL: I know. I am sorry.

生命的狂想

烽火移民路
最大赞力
当前赞力
100.00%

LH: 没关系,谁都有这种时候,我们教授星期一来上课,居然说把我们的作文落在了地铁上。Talk about a space cadet!

LL: I’ll say! What did he do?

LH: 最后他找到地铁总站才找到。

LL: Wow, he is lucky that he was able to find them again.

LH: 可他还是很不好意思,所以给我们所有人一律加分。

LL: That sounds like a pretty good trade off to me.

LH: 是不错。看来有个做"space cadet"的教授,也不一定是坏事。言归正传,电影到底还看不看?

LL: Let’s shoot for the 8:30 showing. I think I will have the work done by then. Meet you at the theater?

LH: 好,一言为定。

Larry和李华在电影院大厅里碰头。

LH: Larry, 你来得正好,电影马上就要开演了。

LL: Yes, though I’ve been running around like a chicken with its head cut off.

LH: What? 你为什么要说自己象没头公鸡一样跑来呢?

LL: Running around like a chicken with its head cut off means I have been running around frantically all over the place.

LH: 噢,你是说自己忙得跑来跑去,中文里我们说,象没头的苍蝇一样,英文里说象没头的鸡,真有意思。你忙什么?

LL: It turned out that there was more to the project than I originally thought, but I really wanted to come see this movie. I had to rush and wound up running around like a chicken with its head cut off.

生命的狂想

烽火移民路
最大赞力
当前赞力
100.00%

LH: 那Larry, 你说鸡真的会砍掉脑袋还跑来跑去吗?

LL: I am not sure Li Hua. But the point is that if they do run around, it is chaotic. Similarly I was running all over the place at my office to try and get this project done.

LH: 这倒让我想起我同学Carrie. 她星期天才知道星期一有项目展示,所以一整天都忙得昏天暗地。She was running around like a chicken with her head cut off!

LL: What do you mean, Lihua?

LH: 她一直在自习室和图书馆之间跑来跑去,手忙脚乱的。

LL: That certainly does sound right. After running around like a chicken with its head cut off, I feel pretty flustered too! How did Carrie’s presentation turn out?

LH: 说实话,我还真不知道,整个过程,我都在开小差儿。

LL: It sounds like you were a total space cadet. What about you, have you ever had to run around like a chicken with its head cut off because you left something to the last minute?

LH: 我?怎么可能!我做事从来都是井井有条,绝不会临时抱佛脚。

LL: Sure. Well let’s get our tickets and watch this movie.

今天李华学了两个常用语。一个是space cadet, 指心不在焉,爱忘事的人。另一个是running around like a chicken with its head cut off, 意思是忙得象没头的苍蝇一样。

生命的狂想

烽火移民路
最大赞力
当前赞力
100.00%

礼节美语080讲

陈豪在北京的ABC美国公司工作,他在餐厅里遇到了美国同事Amy。

(Office ambience)

CH:Hi Amy. 坐下一起吃吧!

A: I’d love to.

CH: 最近有什么新鲜事吗?

A: Well, I can tell that word got around about our being able to dress more comfortably during these hot days.

CH: 是啊,天太热了,公司宣布放松着装要求。你看我,就只穿了长袖衬衣,把西装和领带放在办公室里,万一要见客户再穿。

A: Your dress shirt is fine, except that you are not wearing an undershirt.

CH: 什么?里面还要穿汗衫?那不是更热了嘛!

A: Still it is necessary. When a man isn’t wearing an undershirt, it is obvious and he looks unprofessional.

CH: 你能说说男人一定要穿汗衫的理由吗?

A: For one it adds polish. Neither men nor women need to be dressed in see-through clothing in the business world.

CH: 上班不应该穿透心的衣服。还有呢?

A: An undershirt adds a layer of protection.

CH: 多穿一层不是很热吗?

A: It’s because of the heat that you need the layer of protection.

CH: 我还是不明白,有什么可保护的啊?

A: When you perspire, the undershirt protects the dress shirt from showing the moisture and causing stains. It also absorbs some of the odor if you perspire heavily.

C: 哦,我明白了,汗衫可以吸汗,这样外面就看不出来汗渍了。

生命的狂想

烽火移民路
最大赞力
当前赞力
100.00%

陈豪第二天在办公室遇到Amy.

CH: Hi Amy, 我今天穿得如何?

A: You mean the undershirt?

CH: 是啊,这回总行了吧!

A: I guess I didn’t explain myself completely. You are wearing a crew-neck undershirt.

CH: 穿高领衫难道不行吗?

A: It would be fine if your shirt was buttoned at the neck, but you are wearing it open and I can see your undershirt.

CH: 我以前也见过别人这么穿,所以才觉得没问题的。

A: People shouldn’t see your undergarments. If you want to wear a shirt that is open at the collar, choose a v-neck style.

CH: 那好,我中午出去买两件V型领口的汗衫。

A: Good idea. And while you are at it, you might want to buy some socks to match your slacks and your shoes.

CH: 不能穿白袜子吗?

A: They don’t belong at work. Socks should always match your shoes or your slacks. Besides, white socks are far too casual.

CH: 那我能不能不穿袜子呢?今天会计科一个新来的就没穿袜子,这样就不存在搭配的问题了。

A: I suspect he will hear about that and you’ll see him with socks on tomorrow.

我知道了,虽然因为天气炎热,公司宣布放松着装,但还是要穿长袖衬衣,里面穿汗衫,如果不系领口,就应该穿V型领口的汗衫,不能让别人看见。谢谢你,Amy.

生命的狂想

烽火移民路
最大赞力
当前赞力
100.00%

今天还是要讲在大选年里新闻界常会用来报导有关选举的情况的两个习惯用语。我们要学的第一个习惯用语是: pork barrel。 Pork是猪肉,而barrel是木头制成的圆桶pork barrel要是直译就是装猪肉的木桶,但是一百五十年来pork barrel却被用作俚语,指受政府资助的地方产品或者工程项目。这往往是代表某地区的国会议员为这个地区争取来的福利待遇,而这位国会议员也因此能笼络人心,得到当地选民的拥护和选票。

批评人士往往会抱怨说: pork barrel,也就是这种依靠公款发展的生产项目,既浪费钱财又没有必要。但是pork barrels却是政界人物得心应手的政治手腕。立法人员会相互帮忙在议院内通过这种带有政治目的的拨款,因为他们心中有数,今天为他人行了方便,日后自己也有类似的提案要他人帮忙通过。

那么选民对pork barrel有什么看法呢? 这常常取决于他们住在什么地区。比方说,这笔拨款是用来修筑一条新的道路,便利他们所居住地点的交通,或者要用这笔款子在他们家附近建造一个邮局,那么他多半会赞成。而不住在当地的选民则很可能会站在对立的立场,反对这笔支出。可想而知,这种政治拨款手段必然会成为竞选中的焦点问题。

生命的狂想

烽火移民路
最大赞力
当前赞力
100.00%

我们听一位电台新闻播音员在报道2000年大选中的共和党侯选人George W. Bush打算采取什么行动来反对政治拨款的做法。

例句-1:To quote from a Washington paper: Mr. Bush wants to "clean up some pork-barrel spending practices" that have soured the public on politicians from both parties.

他说:华盛顿的一份报纸说: 小布什想要清除某些政治拨款的做法,因为类似的作为引起民众对两党政界人物的反感。

这里的clean up some pork-barrel spending practices意思是清除某些政治拨款的做法,而这段话里的pork-barrel意思是“政治拨款的,” 用来修饰名词词组 spending practices,当形容词用了,所以在pork和barrel之间用连词符号连接。

Pork barrel也能作名词词组,例如刚才那句话也可以这样说,表达类似的意思,注意在下面的话里pork barrel是名词词组:

例句-2:Mr. Bush wants to clean up some of the election-year pork barrels that have soured the public on politicians from both parties.

这句话还是说: 布什想要清除大选年的政治拨款,因为这种作为引起民众对两党政治人物的反感。

生命的狂想

烽火移民路
最大赞力
当前赞力
100.00%

今天要学的第二个习惯用法是: gridlock. Gridlock这个说法在大选年里耳熟能详。Gridlock这个词刚诞生的时候是指十字路口的来往车辆一辆紧接一辆,拥挤得水泄不通,造成四面八方的交通完全堵塞,处于停滞状态。

我不说你一定也猜得到,现在gridlock常用来描述任何一种无法通行的僵持状态或者遭到封锁的行动。近年来华盛顿的政治僵持局面对美国选民说来已经是家常便饭,几乎天日有所闻。我们听一位政治评论员说说是什么造成了华盛顿的political gridlock.

例句-3:The political gridlock in Washington has slowed down action on some key issues. Republicans blame Democrats and Democrats blame Republicans, but the main cause of delays is the fact that the Congress is controlled by Republicans while a Democrat controls the White House.

他说: 华盛顿的政治僵持局面造成了一些重大问题的延误。共和党和民主党都相互把对方指责为罪魁祸首,其实主要问题出在目前是共和党人控制着国会,而掌管白宫的却是个民主党人。

这段话里的gridlock指政治僵持局面。两党一方面都在怪罪对方,另一方面却异口同声地向选民提出了一个解决办法。我们听他们各自怎么开导选民。

例句-4:If you want to end this gridlock mess in Washington, the only way to do it is send our candidate to the White House and vote for our people in both Houses of Congress.

他们都说: 结束华盛顿僵持局面的唯一途径是把他们党的侯选人选进白宫和国会的参众两院去。

这一着果真见效吗? 那还得等大选尘埃落定之后才能见分晓。这段话里的gridlock还是指僵持对峙。

生命的狂想

烽火移民路
最大赞力
当前赞力
100.00%

礼节美语081讲

陈豪在北京的ABC美国公司工作,下班后跟美国同事Amy一起往外走。

(Office ambience)

CH:Hi Amy. 碰上你太好了!

A: I haven’t seen you all day. Is there something on your mind?

CH: 你还记得不久前,我们那儿来了个坐轮椅的新同事吗?

A: Yes, and we talked about your being uncomfortable around her because you weren’t sure what to do.

CH: 现在好多了,我们已经成了好朋友。要是我什么地方做得不得体,她会直截了当地告诉我。

A: What do you mean?

CH: 比如说那天,我们一起聊天,她就很客气地告诉我,不应该把她的轮椅当家具,倚在上面。

A: It soun ds as if you are handling this issue well.

CH: 可是,有时候遇到其它handicapped的人,我还是有点儿不知所措。

A: First of all, you shouldn’t refer to those people as handicapped. That is something of an old-fashioned term that is demeaning to many.

CH: 不说handicapped残疾人,那要怎么说呢?

A: Refer to these employees as having a disability. It shows more respect.

CH: 这么说是不是太笼统了?别人会问,是什么样的残疾。比如说,我们办公室的Mary就是个聋子。

A: If someone asks you what kind of disability, your response is not "She’s deaf." Instead you say, "She has a hearing impairment or a hearing problem.

CH: 听力有障碍?那不就是聋子嘛!这不是一回事吗?

A: I’ll explain it tomorrow. I have to meet some friends for dinner now.

C: 那好,明天见。

生命的狂想

烽火移民路
最大赞力
当前赞力
100.00%

第二天在办公室。

CH: Hi Amy, 昨天你说,不应该说Mary聋子,应该说Mary听力有缺陷。这是为什么?

A: Because then you are describing her by her disability. If she had a disease, you wouldn’t identify her by that. For example, if she had measles, you wouldn’t say, "She’s measles."

CH: 这倒也是。那除了耳朵聋要说听力有缺陷,其它身体残碍是不是也不能直说呢?

A: Nowadays, you wouldn’t say that a person is blind today. You would use the term visually impaired to describe the person.

CH: 不说盲人,要说视力有缺陷。要是瘸子呢?

A: Just say that he has a disability.

CH: 看来,在这方面,我还真得注意,否则一不小心就会冒犯别人。Amy, 你能再重复一下吗?

A: Sure. We say visually-impaired, not blind. It’s hearing-impaired, and not deaf. Use person with a disability rather than crippled, and person who uses a wheelchair, rather than wheelchair bound.

生命的狂想

烽火移民路
最大赞力
当前赞力
100.00%

Larry来找李华玩。今天我们要学两个常用语: the ball is in your court和happy hour.

LL: Hi Lihua, How’s it going?

LH: 还不错,就是特别忙,一整天都在寄简历找工作。

LL: Oh yeah? How’s that going?

LH: 挺烦的,不过今天终于有公司给我回电话了。

LL: That’s great Li Hua, what did they say?

LH: 我当时正在上课,所以没接到,听的也是留言。

LL: Ah, it sounds like the ball is in your court now.

LH: 找工作可不是闹着玩的,什么球不球的。

LL: No, Li Hua, the ball is in your court means that it’s your responsibility now to call them back.

LH: 哦,原来你是这个意思,那倒没错,the ball is in my court. 不过我心里特紧张,又想要这份工作,又害怕打电话。

LL: Why is that Lihua?

LH: 我不知道拿起电话来要怎么说。

LL: Well the important thing is to research the company before calling and remember what position you applied for.

LH: 好主意,打电话之前先要了解一下这家公司的情况

生命的狂想

烽火移民路
最大赞力
当前赞力
100.00%

LL: Well, the ball’s in your court, so you can call them back when you feel comfortable. At least now they aren’t catching you off guard.

LH: 这倒是真的,我可以做好充分准备后,再给他们回电话。不说我了,你最近工作还顺心吗?

LL: Well the boss just told me that a large client just dropped their old advertising agency, so they might go with us. Now the ball’s in my court to come up with a good proposal and win them over.

LH: 太好了,你又有表现的机会了,一定要写好这个广告创意,把这个大客户争取过来。

LL: It sure is a good opportunity, but to be honest I’m pretty nervous about this. It’s the first time I’ve gotten this much responsibility.

LH: 你一定没问题。

LL: Thanks Lihua.

LH: 对了,那家公司是做什么生意的?

LL: It’s an ad for sneakers. Their sales have been down lately.

李华给Larry打电话,问他下班后要不要一起去酒吧。

(Ring...)

LL: Hello, Larry London speaking.

LH: Hi Larry!

LL: Oh hi Lihua, how’s it going?

LH: 没什么事。就是想问你下班后要不要一起去喝点东西。

LL: You mean go to happy hour together?

LH: Happy? 跟你出去,我当然高兴了。

生命的狂想

烽火移民路
最大赞力
当前赞力
100.00%

LL: Right, but happy hour means the hour after work when people often go out for a drink or some snacks.Usually the bar or restaurant will have some sort of discount.

LH: 哦,原来happy hour是说同事下班后一起去酒吧喝酒,而且酒吧为了促销,这段时间酒水往往比一般价格便宜。我以前好象听过这种说法。

LL: Yes, it is a pretty common phrase.

LH: 那你到底要不要跟我一起去happy hour呢?

LL: Sounds good to me.

LH: 我们去哪儿Happy hour?

LL: Wherever you want is fine with me.

LH: 我去找你怎么样?你公司附近有什么可以去happy hour的酒吧吗?

LL: There are a few places that have a happy hour, and that would be very convenient for me.

LH: 那好,一言为定。你几点钟下班?

LL: Well I get out of work at five. We can go to the place across the street where they have a happy hour. Does that sound alright to you?

LH: 没问题,那我们就在酒吧里见!

LL: Excellent. I will see you for happy hour.

LH: 我今天有重要的事情告诉你。

LL: Important news? What sort of news?

LH: 天机不可泄露。You will just have to wait until we meet at the happy hour.

生命的狂想

烽火移民路
最大赞力
当前赞力
100.00%

LL: Oh come on, you can’t call me up and tell me you have news and then leave me hanging all afternoon. We’re not meeting for a happy hour until 5:00, that’s a long time from now.

LH: 哈哈,我就是要调调你的胃口。

LL: It’s cruel! What about the topic at least?

LH: 跟我有关。

LL: You and ....?

LH: 跟我和学校有关,我只能告诉你这么多了。

LL: Ok, that’s fine. I’ll see you for happy hour at five?

LH: See you then!

今天李华学了两个常用语。一个是the ball is in your court意思是现在该你采取行动了。另一个是happy hour意思是酒吧傍晚前后的减价时段,同事朋友可以一起去喝东西。

生命的狂想

烽火移民路
最大赞力
当前赞力
100.00%

天还是要讲在总统大选年里你常常会听到的两个习惯用语,而且这两个习惯用语都和侯选人的当选机会和希望有关。

第一个习惯用语是从射击或者赛马这两种体育运动中借用来的。它是: long shot。 Long shot在射击运动中是指非常遥远的目标,以至于拿枪瞄准这目标射击的射手很可能会打不中。

Long shot也可以用来描述赛马中奔跑速度太慢跟其它赛马拉下了一长段距离,几乎没有得胜希望的那一匹马。

老听众也许记得我们以前学过这个习惯用语:在1976的大选中人们曾经把卡特称为long shot因为他师出无名,只是个种花生的农民,但是这个当年的long shot后来却出乎意料地入主白宫,而且即使离开白宫以后也仍然在国际政坛上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再听听对卡特这段不平凡人生历程的描述:

例句-1:Back in 1976, Jimmy Carter had been a real long shot. Nobody had given him a chance but he came up nowhere and won the race for the White House. And he has still been playing major roles in the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circle since he left the White House.

人们原来普遍认为卡特是得胜无望的小人物, 但是他却出人意料地崭露头角,这在政坛也许是相当难得的例子。政坛观察家的预测多半八九不离十。

生命的狂想

烽火移民路
最大赞力
当前赞力
100.00%

我们再听最近有一位政治观察家怎么谈论一个宣布竞选参议员席位的人。注意他也用了习惯用语long shot, 可见这个习惯用语的流行经久不衰。

例句-2:He’s a good man but he’s a long shot. Most voters have never heard of him; he can’t raise much money; he has no political experience. I’d say his chances are very small.

这位观察家说:这位侯选人是好人,但是他在大多数选民中是个默默无闻的人物; 而且他募集不到多少经费,更没什么从政经验。所以他几乎不大可能当选。

观察家因而说他成功希望渺茫。这就是long shot这个习惯用语的含义。

生命的狂想

烽火移民路
最大赞力
当前赞力
100.00%

今天要学的第二个习惯用语也用来描述成功希望的大小,但是它正是long shot这个习惯用语的反面,用来指必胜无疑的人。这个习惯用语是: shoo in。 Shoo和in两个词合成的中间用连词符号相连,似乎没人能确定这个习惯说法究竟是怎么来的,然而有一种猜想是shoo这个词来自sure。

这个猜想有它的道理,要是shoo-in是从sure in演变来的话,可见它的意思是“必定入围”或者“一定中选。”

我们听个例子。这是新闻评论员在谈论2000年大选的共和党侯选人得克萨斯州州长George W. Bush。

政治分析家在1999年秋天的时候都一致公认他稳操胜券,必然会赢得他的政党,共和党的总统侯选人提名,因为他募集的竞选经费最多,在民意测验中的得分也遥遥领先;他看来是立于不败之地了。但是事情却并不像想象中那样一帆风顺,过后一段时间在新罕普什尔州的初选之前,他的本党竞争对手John McCain在民意测验中的成绩却意想不到地急起直追。

生命的狂想

烽火移民路
最大赞力
当前赞力
100.00%

我们听听当时一名新闻评论员发表了什么看法。

例句-3:When the expert saw Mr. McCain began to move up in the polls and drew even in some of them before the New Hampshire Primary, they began to admit that maybe Mr. Bush wasn’t the shoo-in they’d been telling us earlier.

However, this doesn’t actually mean Mr. Bush won’t look like a shoo-in again, for other states will hold their primaries before the national convention in the summer of 2000.

他说:当专家看到McCain先生在新罕普什尔州初选前民意调查中的得分上升,而且在某些调查中的得分跟Bush先生拉成平局,他们开始承认Bush先生可能并不像他们向来所说的那样必胜无疑。

然而这并不真的意味着再也不会出现Bush先生稳操胜券的局面,因为其它各州也将在2000年夏天的全党代表大会前举行初选。

既然别的州要在2000年夏天决定本党总统侯选人提名的全党代表大会前陆续举行初选,挑选参加全党大会的代表,而共和党和民主党内有希望成为本党总统侯选人的人选还得在激烈的辩论中崭露头角,才能最终中选。这是条漫长曲折的道路,Geroge W. Bush是不是shoo-in,也就是他是否必胜无疑还有待分晓。

生命的狂想

烽火移民路
最大赞力
当前赞力
100.00%

礼节美语082讲

陈豪在北京的ABC美国公司工作,美国同事Amy到办公室去找他。

(Office ambience)

A:Good morning, Chen Hao..

CH:Hi Amy.

A: I heard your best friend Brad got a promotion. Is that true?

CH: 没错。Brad如今是我的老板了。

A: That can make things awkward.

CH: 是啊,我们俩儿从好朋友一下子变成了上下级的关系,还真不好办。

A: I think you will be able to work it out since you already recognize that things will be different.

CH: 人事处昨天才通知的他,所以我们还没有机会谈起这件事。

A: That’s one of the first things you need to do and soon.

CH: 急什么呀,他现在肯定特别忙。

A: Everyone knows that you and Brad are close friends. They are going to be watching to see what happens.

CH: 别说别人了,连我都不知道要怎么处理这种关系。

A: It could go two entirely different ways.

CH: 两种完全不一样的可能?哪两种?

A: Because you are his best friend, he might be tempted to give you special treatment by offering you the best assignments and according you unusual favors.

CH: 如果因为私人关系好,他就在工作上照顾我,那其他人肯定会有意见。

A: Yes. It would affect the way everyone views Brad. He could lose the respect of everyone who works with him.

C: 另外一种可能性呢?

A: I don’t have time to talk about that right now, Chen Hao. Shall we meet for tea this afternoon and continue our conversation?

C: 好,那我们下午见。

生命的狂想

烽火移民路
最大赞力
当前赞力
100.00%

Mary和Chen Hao两人下午一起喝茶。

CH: Amy, 我们上午说,如果Brad特别关照我,那对我们两人都不利。你说的另外一种可能是什么?

A: He might go out of his way to avoid any hint of giving you special treatment and treat you more rigidly than the others.

C: 你的意思是,他为了避嫌,可能对我的要求会格外严格?

A: He might pass you over for assignments that you might otherwise have gotten.

CH: 这听起来可不太妙。那下班以后呢?我们以前总是一起去打乒乓球,或是一起去喝酒。

A: I know that and I have heard you share some funny stories about each other. You’ll have to be more careful about the tales you tell about your adventures.

CH: 不能再跟同事讲Brad的故事?为什么?

A: Others might misunderstand and think that you are trying to impress them with the fact that you and the boss are best friends.

CH: 要把工作和私人关系分开,还真不简单。你觉得我有必要换到别的部门去吗?

A: That’s a possibility if things don’t work out. If you can’t accept Brad as your boss or he can’t make the leap to being your supervisor, a change might be the only solution.

CH: 我想我们两人一定能做到公私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