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赞力
0.01
当前赞力
98.08%
那时候有个电影少林寺,很火。李连杰就是那电影走出来的。他好像演一小和尚,一身本事。少林寺名声大噪,后来报纸上便推出了号称一指禅的神僧,也热闹了好一阵子。

我今天要说的事,是我的“一分师”。

我分到单位后的第一位师傅是设计处的,后来我被调到民品部,领导又给我指派了一位师傅许正平。这是惯例,我们这种年轻的设计员,到了新部门,要有人点拨一下,熟悉产品,熟悉工艺流程,尽快进入角色。

许正平是工农兵大学生,皮肤比较黑,脾气比较倔,很少说话。如果别人聊天聊得高兴时,只要他插进话来,一定像一堆烧得热烈的火被浇上十桶冷水,彻底凉凉。我第一次坐在他对面,他几乎和我没说话。我想他其实可能说不出什么来。

我第一次鄙视他,是为了一个曲面设计。一个腔体设计时增加了一段曲面。而这个曲面是不规则曲面,线条长度的计算不能按照一般公式去套。我们那时没有现在的CAD设计之说,每个视图都要计算好以后才一笔一画弄到图纸上去。

我画图,他审核。他要我解释这个曲面是怎么计算的,我把公式和演算说了一遍,还没说完,他说,哦哦,我知道了。我便不说了。

审核之后,还有审定。审定者是室主任。一般产品,审定签字走过场的时候多,因为设计立项的时候已经把设计意图说明白了,总师批准更是形式。偏这次主任揪住了这段曲面不放,因为这里可能影响到曲轴运行。好嘛,我师傅急得一头汗,答不上来,最后把我叫过去才过了场。这下我知道,他其实不懂这个曲面怎么计算,让我不用说下去,实际上是怕丢面子。

有一天我出去办事,回到办公室,看到所有人都看着我笑。我被笑得莫名其妙。我拿了茶杯到隔壁描图班串门,问那些姑娘们,哎,你们知道他们为什么对我阴笑啊?

她们大笑起来,说,你不知道你师傅刚刚和王大根吵架?

我师傅和王大根吵起来我一点不觉得意外,平时就老鸡鸡狗狗的。王大根是我们组长,厂里职工大学毕业的,两人互相看不起。

“为什么吵?”

“你师傅发现他这个月的奖金比金明亮少了一分钱。哈哈哈。”

“古有一字师,今朝一指禅。你师傅现在是一分师,比一指禅不差,你将来要发达。”

我一口浓茶喷出来,把一张描图纸喷化了,被周红好一顿骂。

和我一同调到民品部的两位同事都很开心,老他妈嘲我,太没面子了。

(待续)
 
最后编辑: 2020-12-29
最大赞力
0.03
当前赞力
86.72%
那时候有个电影少林寺,很火。李连杰就是那电影走出来的。他好像演一小和尚,一身本事。少林寺名声大噪,后来报纸上便推出了号称一指禅的神僧,也热闹了好一阵子。

我今天要说的事,是我的“一分师”。

我分到单位后的第一位师傅是设计处的,后来我被调到民品部,领导又给我指派了一位师傅许正平。这是惯例,我们这种年轻的设计员,到了新部门,要有人点拨一下,熟悉产品,熟悉工艺流程,尽快进入角色。

许正平是工农兵大学生,皮肤比较黑,脾气比较倔,很少说话。如果别人聊天聊得高兴时,只要他插进话来,一定像一堆烧得热烈的火被浇上十桶冷水,彻底凉凉。我第一次坐在他对面,他几乎和我没说话。我想他其实可能说不出什么来。

我第一次鄙视他,是为了一个曲面设计。一个腔体设计时增加了一段曲面。而这个曲面是不规则曲面,线条长度的计算不能按照一般公式去套。我们那时没有现在的CAD设计之说,每个视图都要计算好以后才一笔一画弄到图纸上去。

我画图,他审核。他要我解释这个曲面是怎么计算的,我把公式和演算说了一遍,还没说完,他说,哦哦,我知道了。我便不说了。

审核之后,还有审定。审定者是室主任。一般产品,审定签字走过场的时候多,因为设计立项的时候已经把设计意图说明白了,总师批准更是形式。偏这次主任揪住了这段曲面不放,因为这里可能影响到曲轴运行。好嘛,我师傅急得一头汗,答不上来,最后把我叫过去才过了场。这下我知道,他其实不懂这个曲面怎么计算,让我不用说下去,实际上是怕丢面子。

有一天我出去办事,回到办公室,看到所有人都看着我笑。我被笑得莫名其妙。我拿了茶杯到隔壁描图班串门,问那些姑娘们,哎,你们知道他们为什么对我阴笑啊?

她们大笑起来,说,你不知道你师傅刚刚和王大根吵架?

我师傅和王大根吵起来我一点不觉得意外,平时就老鸡鸡狗狗的。王大根是我们组长,厂里职工大学毕业的,两人互相看不起。

“为什么吵?”

“你师傅发现他这个月的奖金比金明亮少了一分钱。哈哈哈。”

“古有一字师,今朝一指禅。你师傅现在是一分师,比一指禅不差,你将来要发达。”

我一口浓茶喷出来,把一张描图纸喷化了,被周红好一顿骂。

和我一同调到民品部的两位同事都很开心,老他妈嘲我,太没面子了。

(待续)
原来你是搞结构的:)果然是同一个系统,好多名词看起来都好亲切:)

民品部?你该不会是飓风牌电扇的设计师吧?🤭
 
最大赞力
0.01
当前赞力
98.08%
原来你是搞结构的:)果然是同一个系统,好多名词看起来都好亲切:)

民品部?你该不会是飓风牌电扇的设计师吧?🤭
哈哈,亲切吧。
 
最大赞力
0.01
当前赞力
98.08%
嗯~亲切:)军转民项目,在所有军工企事业单位都会有。我们院专门负责结构的研究所,当年最牛X的民品项目是某游乐场的水滑梯:)

电风扇用的是风洞相关技术吧?🤭
倒不用那么风洞那么高大上。那时只有华生电风扇,我们大老板说,我们都用最好的材料做,不相信做不过。得,人家马达矽钢片低牌号就可以,热轧的,我们用日本进口冷轧的,那成本差远了,好是好,做不久的。做个客车用航空铝,人家当时都买不到的,自然性能是搞不过你。
 
最大赞力
0.03
当前赞力
86.72%
倒不用那么风洞那么高大上。那时只有华生电风扇,我们大老板说,我们都用最好的材料做,不相信做不过。得,人家马达矽钢片低牌号就可以,热轧的,我们用日本进口冷轧的,那成本差远了,好是好,做不久的。做个客车用航空铝,人家当时都买不到的,自然性能是搞不过你。
嘻嘻。。。我就知道:p

真的是好亲切:)军转民项目赚不赚钱不好说,但质量绝对是杠杠的(y)
 

Similar threads

家园推荐黄页

家园币系统数据

家园币池子报价
微比特币最新报价
毫以太币最新报价
家园币净值溢价/折扣
家园币最新成交价
家园币总发行量
加元现金总量
微比特币总量
家园币总成交量
总成交加元价值

池子家园币总量
池子加元现金总量
池子币总量
1池子币现价
池子家园币总手续费
池子加元总手续费
入池家园币年化收益率
入池加元年化收益率

家园币比特币储备
家园币以太币储备
比特币的加元报价
以太币的加元报价
家园币加元储备或负债
1家园币储备加元净值
家园币储备总净值
家园币/比特币关联系数

主衰退(单赞赞力衰退)
双重衰退(同一用户赞力衰退)

好帖奖门槛
点赞
回贴
主贴0-2$
主贴2-4$
主贴4-6$
主贴6$-8$
主贴8$-10$
主贴10$-12$
主贴12$-15$
主贴15$-18$
主贴18$-20$
主贴20$-22$
主贴22$-24$
主贴24$-26$
主贴26$-26$
主贴28$-30$
主贴30$+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