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说汉语怎么办? 我的另外一个忧虑是: 孩子英语和本土孩子比不行 汉语和中国孩子比不行. 大家怎么办的?

最大赞力
0.00
当前赞力
100.00%
我们家孩子小时候,我带她出门散步,就经常跟她描绘我看到的景色。
有一天她突然发现我的描绘都是有顺序的,先说夕阳,说天空,说云层,再说楼房,说大树,说落叶,说汽车,说小花。我跟她说,那是我的习惯,她也可以有自己的方式。可以由远及近,可以由深到浅,但必须言之有序,言只有物,言之有理。
那就是最早期对她文字组织逻辑,书写思维的训练。
我并没有给她固定的写作模板,积累词汇的目的也是自如精确的用词和表达,就是精准性的训练,而非空洞华丽的辞藻堆砌;同样,不在文字上咬文嚼字,不玩小聪明,那是对文字的敬畏;
孩子的英文书写在同龄中属于拔尖,但我没有以此刻意引导她将来的择业。对我来说,文字语言的作用和意义除了文化的传承,更有内心的救赎,如果能将内心悲喜自由地呈现和表达,那你的生命力绝对比他人更顽强,更坚毅。
所以,以考试论文成绩为目标的语言训练,在我看来,只是粗浅的技巧训练,高中水平足以应对,不必过于功利化。
语言是基础。
有些人写作有天赋。
没有天赋的人就是需要训练的,既然楼主担心自己的孩子英文不行,在语言上没法和你孩子比的可能很大。
我上学最讨厌的事情就是写作文写论文(不论是中文还是英文),虽然最后也会通过,但花费的功夫总是比别人多。
 
最大赞力
0.00
当前赞力
100.00%
语言是基础。
有些人写作有天赋。
没有天赋的人就是需要训练的,既然楼主担心自己的孩子英文不行,在语言上没法和你孩子比的可能很大。
我上学最讨厌的事情就是写作文写论文(不论是中文还是英文),虽然最后也会通过,但花费的功夫总是比别人多。
不好意思我才看见你的回复。
我个人是认同语言需要训练的,所以我才分享了前贴的方法,简单但有效。我不确定我们家孩子是不是占了“天赋”的优势,但目前看来,至少她的天赋没有被扼制。
单纯从语言文字的成长角度来说,与其说“天赋”,我觉得更应该是“天性”,每个孩子都有语言学习和认知的天性,反而是后天的不当训练,将语言的天生感知能力抹杀了。而我认为,“不当”恰恰是成绩、考试、教育上的功利性和目的性。
 
最大赞力
0.01
当前赞力
22.87%
不好意思我才看见你的回复。
我个人是认同语言需要训练的,所以我才分享了前贴的方法,简单但有效。我不确定我们家孩子是不是占了“天赋”的优势,但目前看来,至少她的天赋没有被扼制。
单纯从语言文字的成长角度来说,与其说“天赋”,我觉得更应该是“天性”,每个孩子都有语言学习和认知的天性,反而是后天的不当训练,将语言的天生感知能力抹杀了。而我认为,“不当”恰恰是成绩、考试、教育上的功利性和目的性。
感谢回复
 

sabre

付费矿工
最大赞力
0.00
当前赞力
100.00%
不好意思我才看见你的回复。
我个人是认同语言需要训练的,所以我才分享了前贴的方法,简单但有效。我不确定我们家孩子是不是占了“天赋”的优势,但目前看来,至少她的天赋没有被扼制。
单纯从语言文字的成长角度来说,与其说“天赋”,我觉得更应该是“天性”,每个孩子都有语言学习和认知的天性,反而是后天的不当训练,将语言的天生感知能力抹杀了。而我认为,“不当”恰恰是成绩、考试、教育上的功利性和目的性。
天赋大家都有,
咱们目前只把文字感最好的top 1%叫有天赋,实际上,所有人都有语言天赋的,

对于99%的大众,语言能力基本上是天赋跟努力之和,
 
最大赞力
0.00
当前赞力
100.00%
你说汉语他们可以听懂 但是回答又是英语
大家怎么办的?
我理解孩子们 在学校是英语环境 看电视是英语的 玩游戏是英语的 等等
就像我开始使用电脑时 都是英文的office
我看到汉语版本的办公软件就觉得扎眼不舒服
同样的 我看新闻就喜欢看汉字的新闻
觉得英文的扎眼
这些都是先入为主造成的
工作时是英文 张口就来 多年前就已经不用先在脑子里造句然后再说出来了 都是直接脱口而出 而且笔记都是英文的
电话抓起来就打 每一次都通过留言功能检查一下自己的口音和流利程度 发现基本都没啥问题啦 口音很淡 流利一点问题没有

说了这么多. 主要是想说环境使然 理解孩子们怎么舒服怎么来的习惯

家长们 你们怎么办的? 担心孩子将来汉语读写是文盲吗?中文学校有用吗?
中文不行是一定的了,你孩子生在北美,长在北美,受北美教育,换句话说,他是100%本地人(Native Speaker),作为母语者他的英文应该比你强得多,你是如何评判他的英文不如本地孩子?你觉得他说话有口音?还是老师对他的评价?
 
最大赞力
0.00
当前赞力
100.00%
我也有孩子;
第一,坚决不会让她长大了回中国学习或者工作,哪怕是做义工、支教也不行;
第二,最多几个加拿大的好朋友一起组织了假期去韩国、台湾、日本、大陆游玩一趟,让她感受一下几个亚洲国家的风土人情;
第三,我会让她去看看出生的地方,妇幼保健医院新大楼,918房间;
她是在那个医院出生的,在那个房间呆了几天;
第四,她长大了,基本不会和大陆来的国际留学生交流,最多用中文打个招呼而已;
他们的思维和做事,已经是两个世界

这么多足矣
你需要一个更开阔的思维,当思维走向极端,即使基于准确的信息也会导致偏激错误的结论。你所提出这四条的方式正是你声称所厌恶的“专制粗暴”方式, 同时无意间透露出对自己思维方式的优越感。好的思维方式应该是从第一性原则出发,多角度看问题,以避免由于自己的思维定式和僵硬而产生认知的偏差。任何人都不可能看到事物的真实,因为我们看问题的视角本身就造成了“测不准“,但相对客观和平和会得到相对近似的认知。
 
最大赞力
0.00
当前赞力
100.00%
你说汉语他们可以听懂 但是回答又是英语
大家怎么办的?
我理解孩子们 在学校是英语环境 看电视是英语的 玩游戏是英语的 等等
就像我开始使用电脑时 都是英文的office
我看到汉语版本的办公软件就觉得扎眼不舒服
同样的 我看新闻就喜欢看汉字的新闻
觉得英文的扎眼
这些都是先入为主造成的
工作时是英文 张口就来 多年前就已经不用先在脑子里造句然后再说出来了 都是直接脱口而出 而且笔记都是英文的
电话抓起来就打 每一次都通过留言功能检查一下自己的口音和流利程度 发现基本都没啥问题啦 口音很淡 流利一点问题没有

说了这么多. 主要是想说环境使然 理解孩子们怎么舒服怎么来的习惯

家长们 你们怎么办的? 担心孩子将来汉语读写是文盲吗?中文学校有用吗?
换个思路,和本地学生比汉语,和国内的比英语。
 
最大赞力
0.00
当前赞力
78.75%
我本来担心由于我们在家里说汉语
孩子英语会跟不上(主要是写字和口语 以及词汇量的增加上等)
因为直到现在 每一个学校都要求我孩子上ESL(除了那个天才儿童以外, 她的英语读写和词汇居然超过了本土孩子)
所以 我同时又担心孩子们英语不如本地孩子( again, 因为每天放学后到睡觉前的大约5小时 在我们家完全没有英文环境, 因为我和老婆在家说中文)
所以 你看孩子两边都吃亏
或者我们也可以说两边都占便宜(?) 因为虽然英语比本土孩子弱了一些
但是掌握了汉语的听说过(读写就是0, 因为没有环境)

谢谢你的建议, 我将来让他们试试看(其实他们现在也可以听懂汉语的视频 主要是汉语读写有问题. 设身处地想想 汉语读写对于他们太难了)
现阶段 我主要担心他们英语不完美
汉语 说实话 还主要是锦上添花的事情
我也只是想让他们多一个语言本领
我十分反感孩子将来对中国的一切感兴趣 将来他们再回中国就业 说实话我的计划是用3代 彻底摆脱中国的影子
我们这一代么 没有办法啦 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 烙上中国印😊
我娃半岁就能说话,我真还沒听过有说话这么早的小孩,三岁来加,中文听说巳非常流利,在多伦多跟风每个星期上一次中文课,来美之后娃不愿中文课,我们也不勉强,一直到高中毕业都能和我们用中文对话,上了几年大学之后,中文还是听懂,但跟我们说只用英文。 我对小孩说中文之事是顺其自然,如果小孩愿学中文,我肯定高兴,至少和我们勾通方便多了,如果不愿意我也沒意见,中文世界被老共污染得太历害了,不懂中文眼不见为净
 
最大赞力
0.01
当前赞力
22.87%
我娃半岁就能说话,我真还沒听过有说话这么早的小孩,三岁来加,中文听说巳非常流利,在多伦多跟风每个星期上一次中文课,来美之后娃不愿中文课,我们也不勉强,一直到高中毕业都能和我们用中文对话,上了几年大学之后,中文还是听懂,但跟我们说只用英文。 我对小孩说中文之事是顺其自然,如果小孩愿学中文,我肯定高兴,至少和我们勾通方便多了,如果不愿意我也沒意见,中文世界被老共污染得太历害了,不懂中文眼不见为净
完全同意\(^o^)/
其实共产党的邓江胡时代还可以
这三人也是一代不如一代
邓最伟大 了不起!
江一般化 虚荣
胡 整个就是垃圾废物
后边的就是屎啦
 
最大赞力
0.00
当前赞力
37.80%
完全同意\(^o^)/
其实共产党的邓江胡时代还可以
这三人也是一代不如一代
邓最伟大 了不起!
江一般化 虚荣
胡 整个就是垃圾废物
后边的就是屎啦
实名反对
胡在的时候国内比这边都自由
在网上啥都能说,百花齐放
虽然贪腐最厉害,但是我认为算不错的时代
 

Similar threads

家园推荐黄页

家园币系统数据

家园币池子报价
微比特币最新报价
家园币净值溢价/折扣
家园币最新成交价
家园币总发行量
加元现金总量
微比特币总量
家园币总成交量
总成交加元价值

池子家园币总量
池子加元现金总量
池子币总量
1池子币现价
池子家园币总手续费
池子加元总手续费
入池家园币年化收益率
入池加元年化收益率

家园币比特币储备
家园币以太币储备
比特币的加元报价
以太币的加元报价
家园币加元储备或负债
1家园币储备加元净值
家园币储备总净值
家园币/比特币关联系数

主衰退(单赞赞力衰退)
双重衰退(同一用户赞力衰退)

好帖奖门槛
点赞
回贴
主贴0-2$
主贴2-4$
主贴4-6$
主贴6$-8$
主贴8$-10$
主贴10$-12$
主贴12$-15$
主贴15$-18$
主贴18$-20$
主贴20$-22$
主贴22$-24$
主贴24$-26$
主贴26$-26$
主贴28$-30$
主贴30$+
顶部